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安全與衛生福利
Social Security, Welfare and Health System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公共衛生學系  
授課教師
陳端容 
課號
PH3043 
課程識別碼
801 325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公衛210 
備註
健行領域必修;與鄭雅文、陳雅美合開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介紹目前台灣「社會安全制度」的內涵與運作,其中主要包括社會保障與衛生福利兩大體制,是立基於政府公權力所建立的社會制度。社會保障(社會安全)主要以社會保險、就業安全、公共救助、社會福利為主;衛生福利主要以全民健保與長期照護體制規劃為主。此社會制度旨在達成保障人民生存的基本權利,並透過社會互助體制的設計,達成「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社會目標。 

課程目標
社會安全制度包括社會保障與衛生福利兩大體制,本課程目標為:1)暸解台灣面對的各種急迫的社會問題;2)介紹社會保障制度的基本原則與概念;3)介紹衛生福利主要以全民健保與長期照護體制為主;4)協助修課同學能從較廣闊的社會視野來思考公共衛生與社會制度的問題。 
課程要求
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繳交課堂作業與參與考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謝淑慧, 黃美玲,社會保險(四版),華立圖書有限公司,2014 (代碼:社保) 。
2.瞿海源、張苙雲主編,台灣的社會問題,巨流,2010 (代碼:社問)
3.課程講義 (代碼:講義) 。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出席、小作業 
10% 
分組報告(4組) 
2. 
2次課後讀書心得報告 
20% 
1頁重點摘要 
3. 
期中考 
30% 
是非、選擇及簡答題 
4. 
期末考 
30% 
是非、選擇及簡答題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6  課程介紹
◎社保 (第1章) 
第2週
03/04  台灣的社會保險與安全制度(陳端容)
◎社保 (第1、2、3章)
◎小作業:你家或是你有什麼樣的保險?請找出一份商業人壽保單,比較如何與社會保險不同?
*繳交讀書心得報告(1) 
第3週
03/11  高齡化與社會的變遷 (養得起的未來?如何成功老化) (陳雅美)
◎曾中明 (2006). 台灣老人福利概況及政策展望. 台灣老年醫學雜誌. 1(3): 112-121.
◎小作業: 訪問家中長者覺得什麼是成功老化? 
第4週
03/18  人口老化與國民年金制度(政大 余清祥老師專題演講)
◎社保 (第9章) 
第5週
03/25  長期照護與社會: 國際經驗比較(陳雅美)
◎海佩君, 及嚴嘉楓 (2011). 老年身心障礙者的福利資源配置及服務輸送:以台灣與英國為例. 身心障礙研究, 9(2): 111-122
◎梁亞文 (2010). 英日兩國長期照護制度對推動我國長期照護制度之意涵. 長期照護雜誌. 14 (3): 311-324.
◎小作業:查詢國內長照相關新聞一則 
第6週
04/01  溫書假 
第7週
04/08  全民健康保險與社會保險(陳端容)
◎社保 (第10、11、12章)
◎小作業:找一則醫藥新聞(或是身邊的真實故事)是關於民眾健康行為如何受全民健保制度影響?(吃到飽症候群或棄嬰現象?)(請描述後進行簡短分析) 
第8週
04/15  期中考 
第9週
04/22  台灣老化的人口結構與社會保險制度(勞退新制)(陳端容)
◎社問(第2.3章)、社保(第5章)
◎小作業:詢問父母,他們的退休金規劃是什麼? 
第10週
04/29  失智症人權公益慈善舞台劇「月光下的記憶」(5/25.26.27三個場次擇一參加並繳交心得報告)(陳雅美) 
第11週
05/06  勞動與社會安全體制(1):勞動保護與社會安全(鄭雅文)
◎鄭雅文、鄭峰齊、吳挺鋒,從職業傷病問題到職業安全健康保護制度。收錄於:《職業,病了嗎?》第一章(台北:群學,2013)。
◎鄭雅文、鄭峰齊、陳怡欣,職業傷病知多少?台灣的職場結構與職業傷病問題。收錄於:《職業,病了嗎?》第二章(台北:群學,2013)。
◎小作業:詢問一個有全職工作者,他/她知不知道他/她的工作時間、加班費及資遺費是什麼?如何計算? 
第12週
05/13  勞動與社會安全體制(2):職業傷害的預防與補償(鄭雅文)
◎社保 (第6章)
◎鄭雅文、林依瑩、王嘉琪、王榮德,職災補償制度:國際經驗。收錄於:《職業,病了嗎?》第六章(台北:群學,2013)。
◎小作業:查一則關於職業傷害案例的新聞 
第13週
05/20  就業保險、失業與社會安全(陳端容)
◎社保(第8章)
◎小作業:查詢新聞報導或政府公告,討論台灣青年失業定義、社會福利方案
*繳交讀書心得報告(2) 
第14週
05/27  該如何好好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站:好生好死 (台大程劭儀醫師主講) 
第15週
06/03  貧窮、身心障礙、弱勢族群與社會救助制度(陳端容)
◎社問 (第6章)
◎社會救助法 (講義)
◎小作業:查詢新聞報導或政府公告,討論台灣弱勢族群(外籍看護或身心障礙人士等)接受政府補助之情形 
第16週
06/10  放假 
第17週
06/17  身心障礙與社會福利(陳雅美)
◎嚴嘉楓, 及林金定 (2003). 身心障礙者人權與福利政策發展. 身心障礙研究, 1 (1): 20-31.
◎董和銳 (2003). 身心障礙之概念架構與社會意涵. 身心障礙研究, 1 (1): 32-42.
◎小作業: 不良之無障礙設施照片一張以上 
第18週
06/24  期末考